岁岁去寒

为爱输出,文比不过正主,还得是博肖甜啊~

二十九

南京叛变者事件,并不是一开始所有人都中了招,还是有人发出了电报给上级,但这同时也让他的位置让日方知道。

 

延安一开始就知道了于叔被威胁的消息,可苦于联系不到叶秘和肖洒。

 

南京幸存者拖着重伤被一户人家救起,却到底没缓过来,死前拜托那户人家给延安寄了一封信,交代了里面所有的事情。

 

叶秘知道了事情的始末,总觉得天意弄人。如果那天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骗局,肖洒也许就不会这么被动,没准早就转移到其他城市。就算是换个身份,也能好好活着。

 

叶秘也怪自己,延安的消息不能传进来他也有责任,是他谨小慎微的一直不让肖洒把电台弄起来。其实你看,肖洒这半个月好像一直都有在用也没什么大问题。

 

终究是掺了私心,让人的理智都放了水。

 

组织上只给叶秘安排了一个人,曾经在其他地区做过任务,后来也是据点被端,成了幸存者。

 

上级小心谨慎,寄的信都有特殊暗语证明身份。叶秘确认无误后,记住了增援的信息。

 

当天晚上,叶秘屋里的灯坏了,不是换电泡那么简单的事,所以叶秘让阿贵去了他觉得不错的店里找一位方师傅。

 

方师傅看着有三十岁左右,穿着一身黑色中山装,戴着一副眼镜,倒不像个电工,像是个读书人。

 

可他的技术确实很好,把叶秘故意弄坏的线路没几下就弄好了。

 

屋里就叶秘和方师傅两个人,方师傅把坏了的接电头递给叶秘,说:“灯泡如人生啊,还好没坏在里头,是外面出了错。不然灯泡也得换,换个新的,就没旧的事了。你说是吧?锦绣。”

 

“锦绣”是叶秘的代号,他倒是没想到方师傅先主动亮了身份。

 

“锦绣小友你好,我是乌鸦方鹏。”

 

“你好,锦绣叶秘。”

 

两个人握了握手就算做认识了,两个人交谈后,方鹏倒是对上海很了解,上级应该都交代过,同时方鹏还给叶秘带来一项任务。

 

得到消息,后天日本人会用火车运送一批物资途径上海。在上海站短暂停留,大概十五分钟后就会出发。

 

上级的指示是,直接炸毁。

 

这批物资对在某个战场分日本人来说十分珍贵,现在他们快要弹尽粮绝,就等着这些缓过来。当然能让叶秘他们留下来吞了最好,只是十五分钟不太现实,只能放弃。

 

这批物资重要,一路上肯定有日本人派人专门看守。不过既然要停留,肯定是因为要做简单休整。两个人觉得,可以在人员上做手脚。

 

方鹏不能久留,就先回去了,走之前他告诉叶秘,自己的店就在叶秘回家的路上,如果需要沟通,就让叶秘去方鹏店的后门,那里有一个信箱。

 

第二天方鹏在信箱里收到了叶秘给他的一封信,里面写了日本军装和炸弹的存放位置。

 

上火车的时候,方鹏穿着军装,倒是没拦着,

方鹏直奔后车厢去,那里是放物资的地方,隐隐约约透过车厢门看到有几个人在把守。方鹏先把背包里藏好的东西放在了距离那节车厢尽量近的位置。

 

做好这一切,车已经缓慢发动了。方鹏从货厢往客厢的方向走,准备下车了。谁知道在走廊里迎面撞上了两个日本人,本来互相敬个礼糊弄过去就好,可是对方突然问一句“暗号”。

 

方鹏哪里知道什么暗号,一时间竟愣在那里,这两个日本人立马发现了不对,掏枪就要打死方鹏的架势。

 

枪声响起,却是两个日本人倒了地。方鹏看向来人,惊讶道:“肖洒?怎么是你?”

 

肖洒疾步走到方鹏面前,说:“快走,枪声会引起他们注意。”

 

方鹏是知道肖洒的,在上级那里见过照片,也知道他现在主要的任务是什么。

 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

肖洒和方鹏一边往外走一边解释:“组织联系不到你们,他们也是一个小时前截获了敌方情报才知道,有暗号,他们会随时校对人员。”

 

肖洒在方鹏上火车前就已经在了,火车里的日本人从别的地方来,不会认识肖洒,所以肖洒穿上杀了一个日本兵得来的军装也能上来。

 

肖洒上来之后一直都在等方鹏出现,可他不确定哪个是,毕竟他只知道增援的名字代号,不知道样子,于是他就守在后边物资车厢的附近。但不是每一个去那里的都一定是方鹏,所以听到方鹏没回答出暗号的动静,肖洒才确认。

 

可是已经来不及了,车上多的是日本人,他们已经把肖洒二人包围起来。

 

方鹏看了看表,说:“炸弹还有三分钟才爆炸,不能让他们发现。”

 

这次的炸弹,安装了定时装置,火车开后五分钟就会爆炸,现在只有两分多钟的时间了。

 

日本人知道他们来这里是有目的的,已经开始排查,如果不能拖住他们,只怕炸弹没爆炸就被找到了。

 

与此同时,火车上把遇到的情况,发电报给了上级。特务部自然也知道了,毕竟是在上海发生的事。

 

等叶秘听到消息,说是火车上有间谍时,他还以为是方鹏被发现了,一时有些紧张。结果他出发去往火车站现场的路上,同一车的山田才说,有两名间谍。

 

两名?!不是只有方鹏?那还有谁?叶秘面上不显,心里却开始恐慌了。

 

可能是国民党也收到了消息去做任务,没事的,一定没事的。

 

其实等他们到的时候,火车已经爆炸了。火车因为后方货厢的爆炸而急停,才几分钟,并没有开出多远,还在上海地界。

 

黑烟染透了头顶的一片天,大火还在肆虐,所有的物资都毁了,叶秘只看到任务完成的很成功。

 

军队的人把这一片包括上海站围了个水泄不通,特务部的人还在和火车上活下来的日本兵交涉。

 

没多久就确认了其中一个间谍的身份,就是肖洒。毕竟是破坏者,不外乎就是间谍。特务部在来现场前,特意带了间谍嫌疑人的照片给那些日本人确认,里面当然有肖洒,还真有当时看过记得的。

 

叶秘知道这个消息,说不害怕是假的,他和上级没能及时联系,并不知道出了意外。叶秘哪里猜得到明明是交给他们这边的任务怎么到了肖洒那里去。

 

所以日本人说的两名间谍,就是方鹏和肖洒!

 

叶秘现在的心思全在火势上了,爆炸把大部分人带走了,活下来的日本人能逃出来也是他们幸运,生死之际根本不确定间谍在不在里面。

 

也许逃脱了,也许……

 

火太大了,任你是菩萨金身都得烧化,更何况是人呢。叶秘最怕这种不确定,他找不到肖洒啊!方鹏如果活着还能来和他汇合,可是肖洒不能。

 

老天能听到他的心声吗!求求您,让他们平安无事!求求您,让他见肖洒一面!

 

现在什么都放一边,叶秘还得和山田做假戏。

 

晚上叶秘回叶公馆的路上,看到方鹏的店还是挂着暂停营业。去看了房后边的信箱,用钥匙打开,里面空无一物。

 

叶秘站了好一会儿了,直到赵阳在车上久等不来,怕叶秘出什么事过来看看。

 

叶秘回去饭也没心情吃,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躺在床上抱着肖洒以前睡过的枕头。

 

这是屋子里除了他以外,唯一算是与肖洒有关的了。肖洒总是睡不好,容易被吵醒,又很难入睡。所以对枕头要求很高,叶秘当初换了好几个才让他满意。

 

肖洒从叶公馆消失以后,叶秘连枕头都没洗过了,只是怀里习惯了抱着有温度的身体,就算上面还有肖洒爱用的精油味道,怎么可能满足于冰凉。

 

精油当初买来是用来按摩放松的,也可以涂身体。可叶秘对这些不太感兴趣,也不大用,反而肖洒很喜欢,叶秘渐渐的也就喜欢上了,其实只是爱屋及乌而已。

 

一夜无眠,叶秘在第二天去特务部的路上,看见方鹏的店开了,叶秘当下心一震。

 

这是他第一次,失了分寸。

 

叶秘让赵阳靠边停车,自己还没等车停稳就下了车,然后跑进店里。柜面上只有方鹏的学徒在,叶秘没看到方鹏的人影。

 

“你师父呢?”

 

“先生贵姓?”

 

方鹏早就吩咐好了学徒,若有姓叶的先生来找,就领他去楼上。

 

学徒带着叶秘来到一个房间前,示意他师父就在里面,然后就走了。叶秘推开门,发现方鹏躺在床上,床外边的右腿包扎着纱布,厚厚的一层隐隐还能透出血来。

 

打屋外传出动静,方鹏才醒了,他有些低烧,再加上伤口,行动吃力,靠叶秘扶一把才坐起来。

 

“任务完成了。”第一句话就是这个。

 

“我看到了。”

 

沉默,两个人都没在说话,一个是不敢问,一个是不知道怎么说。

 

“肖洒他……”/“小月亮……”

 

同时说,又再一次沉默。

 

“他怎么样?”叶秘还是问出了口。

 

方鹏叹口气,他说:“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不知道?什么叫不知道?”叶秘一下子声音都拔高了很多。

 

“你别急,听我说……”

 

那时距离爆炸不足三分钟,怕日本人冲破他们两个人这道防线,肖洒和方鹏一直在击杀敌人,阻止他们靠近。

 

可人太多了,前边掩护,后边的人就会逮到空子往里钻。

 

方鹏利用座椅掩护自己击杀前边的人,那些漏网之鱼就交给肖洒处理。

 

结果方鹏不小心中了弹,二人在日本人攻击下只能越来越往后退,都退到了炸弹不远处。

 

弹匣都换了新的,数着时间,方鹏知道马上要爆炸,他告诉肖洒,必须要撤退了。

 

可是前有狼后有虎,跳窗是唯一的出路。总需要有一个人断后,肖洒选择让方鹏先出去。方鹏有腿伤,他来断后得把命搭进去。

 

时间紧迫,肖洒不停催促方鹏不要犹豫,于是方鹏跳了出去。这时火车还没开太快,方鹏落地之后顺势打个滚,除了腿上伤口疼也没其他外伤。

 

等方鹏缓过痛,抬头看火车的方向,正好火车爆炸了。他不知道肖洒在他出来后,有没有第一时间冲出来。

 

叶秘听完突然耳鸣了一阵,仿佛天旋地转,所有的血液直冲到脑顶,像是被人掐住了一样无法呼吸。

 

“也许没有音讯就是最好的音讯。”

 

方鹏的这句话并没有安慰到叶秘,他反而心越空了。

 

过了一杯茶的时间,叶秘说:“我会想办法,弄出一个电台,你这里是电力维修,是个很好的保护色。”

 

他说这话的时候,已经变得很冷静,起码看上去是这样。

 

到了特务部,叶秘滴水不漏,山田因为火车爆炸而分神,纵使怀疑过他和肖洒有关联,现在也飞到天边去顾不上了。

 

后来,叶秘把电台重新弄出来一个,为了弄到重要零件几经周折。他让方鹏和延安建立沟通,每次汇报都要问一句,是否有肖洒消息。

 

渐渐的,方鹏也琢磨出不对味儿来了,他见得多,问叶秘是不是喜欢肖洒。

 

叶秘从最里层的衬衣里拉出项链上的素戒,告诉方鹏说,他是我爱人。

 

叶秘在特务部工作的很积极,去抓捕间谍嫌疑人的时候,次次冲到前面,第一时间确认,这种表现甚至让山田都对他信任起来。

 

可叶秘确认的是什么他也不知道,他不应该确认肖洒会遇到这种危险,可是他尝尽了一切办法也没能见到面。

 

这个时候,叶秘才体会到,大石的选择,是一种勇气。

 

一种只属于两个人之间的勇气。

 

他选择的道路没有错,他想要奔赴的光没有错,只是代价太沉重。亲朋好友,最亲密的那个人,什么也没留下。

 

叶秘去了银行,取出了那个箱子。里面的贵重物品还和以前一样,肖洒当初只用了密室那点银钱。

 

曾经叶秘把肖洒一切的吃穿用度都弄得很精致,可你看,离开了叶秘,他的月亮,奔波的好辛苦。

 

不,是叶秘离不开月亮。

 

党的光是胜利,是解放。叶秘的光,是藏在心里,在黑暗里长出的带着刺的玫瑰花。

 

玫瑰花带来了他的光。

 

日复一日,竟也过了一年。叶秘今年36了,夜宵按人的年龄算,相当于成年男子了。一切好像回到了三年前,好像都没有变。

 

只是叶秘还是觉得三年前和肖洒接头的那个夜晚,比现在任何时候都有温度。

 

变的只有能被时间推着走的,不变的都在心里埋着。

 

1944年11月初,汪大汉奸病死,消息从日本传回了中国。这一时刻,不管前线如何,仿佛压在地下党心口的那一块砖,轻了不少。

 

叶秘来到酒吧,点了一杯洋酒,说实话这玩意儿没那么好喝,可来这里也找不到其他的烈酒。

 

今天有喜事,得庆祝。

 

买醉的叶秘很难喝醉,酒精没有麻痹他的脑袋,反而让记忆里的人越发清晰。

 

回到叶公馆,叶秘躺在床上,闭上眼就是肖洒的样子,他说:“你也开心吗?”

 

你是不是和我一样,在开心同一件事?

 

叶秘不知道了。

 

叶秘送出的情报越来越有利于前线,不是敌人太容易暴露。而是因为我军前线势头很猛,敌人一天能多到十多条军情信息。这些被叶秘知道了,就让方鹏传给上级。

 

抗日已经越来越能看到希望了。

 

日本想要与中国和谈,没成。日本的态度仿佛是在施舍,他们看不到中国已经不是弱者!

 

1945年9月初,抗日战争结束!中国胜利了!

 

在通电全国宣布这一消息前,叶秘无法忍受压迫了这片土地那么久的日本人,还要被优待甚至能平安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土。

 

叶秘算是为了庆祝胜利,那天杀了不少在监狱的日本人。

 

血滴进眼睛里,整个眼球都红了。他的眼神带着恨,仿佛能发出实质的攻击,刺进别人的心里。

 

外敌侵略终于结束,可国民党与共产党的斗争又起,抗日是为了国之解放,国内革命是为了民之解放。

 

同年10月,叶秘又重新投入了新的任务中去,他向上级特意请示,去了苏州,他想去肖洒生活过的地方看看。

 

叶秘年近不惑,两鬓却生出白发,脸还是那么俊郎。他不想让自己闲下来,总觉得这样就能麻痹自己。

 

今天,他尾随着一个国民党进了一家戏楼。台上的伶人正谢幕,叶秘眼看那个国民党坐在大堂的位置。

 

然后有人自台后而出,报下一个节目:《霸王别姬》,引来台下一众叫好。

 

叶秘听到戏名有些恍惚,肖洒也曾学过戏,听他唱过一段《霸王别姬》里最凄美的一幕,虞姬自刎。

 

当时听完,觉得那时候的肖洒,头发丝都带着风情。现在看来,有些不大吉利。他把戏曲故事对进了现实,项羽是被侵略国家的君王,他的虞姬自刎于前。

 

而叶秘没有那么高的身份,只是一个地下党,可他的爱人也见不到了。

 

被叶秘跟踪的国民党十分喜欢台上的虞美人,金银不要钱的抛上台。叶秘听着也有些恍惚,他不懂戏曲,只当是唱戏都要求是一个嗓子。

 

有拿盘子的小童过来,叶秘想起肖洒曾经的经历,想着那时的他是不是也是这样。可叶秘向来是个不习惯带钱的主,他有钱,可除了香烟,也没处花钱。

 

于是在小童眼里,穿得衣冠楚楚的叶秘,从兜里只掏出了三个两分的硬币。嗯……只够买一斤白糖,小童现在兜里的钱都比他多。

 

叶秘也不觉得底气小,还顺带拿走了戏楼桌上摆着的玫瑰花放在盘子里,说:“一起带给台上的虞姬。”

 

戏曲结束,叶秘又要跟着国民党出去。结果刚才的小童先拉住了他,同他说:“先生,您的玫瑰花我们家班主很喜欢,觉得和您有缘,特让我来问您,明天还来不来。”

 

叶秘急于摆脱他去执行任务,随口说到,“会来”就走了。

 

第二天,另一个成员换下叶秘继续监视那个国民党。叶秘暂时没了事,就想和以前一样,走走停停逛逛这座城。

 

路过戏楼本没打算进去,但脑子里突然想起昨天听到的声音,鬼使神差又进去了。

 

进来之后发现里面怪得很,门口明明有人迎宾,大堂里却一个人都没有。就在叶秘以为无戏可唱转身要走时,台上突然传来鼓点声。

 

曲一奏,戏就要开。

 

这一出唱的,还是《霸王别姬》,选的是虞姬帐外忧愁望月。

 

只一听声音,叶秘就走不动了。

 

像!真的太像了!声音,腔调和肖洒一模一样。只是叶秘不懂,这一段的虞姬,都是半遮面唱着的吗?

 

叶秘这一刻福至心灵,离台子越走越近,最后竟直接跳了上去,也没人管他。

 

叶秘要拿下那面纱,虞姬就左躲右闪。到后边叶秘被想要证明的心折磨得不行了,直接拽着人的衣袖拉到跟前。

 

“虞姬”不动了,乖乖站在那里让叶秘离近了瞧。

 

叶秘看得出来,那眼睛……是他。

 

“这几年,你都去哪了?”

 

叶秘声音颤抖着,他不想让眼泪模糊视线,影响他清晰地多看一秒眼前的人,于是压抑着。

 

“虞姬”还是不说话,一翻袖子从叶秘手里挣脱出来,一个漂亮的转身,再伸手就多了样东西。

 

他看着叶秘,用自己的声音说:“美人赠郎相思意,朝暮与卿长相依。”

 

无名指戴着金素圈戒指的手上,一枚红宝石胸针,在台上的灯光下,闪出光泽来。

 

End.

  

(我还是不忍心写be😂那就这样吧!正文完结~会有番外掉落,可能明天?这两个人还要为了解放继续任务,当然也会继续他们的奔赴!♡(*´∀`*)人(*´∀`*)♡观文愉快!)

评论(6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