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岁去寒

为爱输出,文比不过正主,还得是博肖甜啊~

番外·天明


现在的日子怎么说呢?看着院子里的玫瑰花,看着在草地里玩耍的夜宵,看着那一小块用篱笆围起来的菜园子,看着在菜园子里忙碌的人冲着自己丢过来一块泥巴……

 

“你就看着!还不过来帮忙!”

 

“来了!”

 

叶秘不敢生气,甚至泥巴丢过来的时候自己还是迎上去接的,接住了就往菜园子跑,到了跟前好言好语的哄着对方。

 

夜宵看了叶秘的动作,以为是什么好玩的游戏,吐着舌头跑到两人那,围着他们转圈圈。

 

“都是你,把夜宵养野了,你看这口水,都流到我脚面了。”

 

叶秘又是一阵认错。

 

“老叶?老叶?小肖在吗?”院墙外传来方鹏的声音,不多一会儿,方鹏就进了院里。

 

“不在,没空!”叶秘说谎话也不红脸,方鹏都看到人了。

 

这个苏州的宅院,是叶秘买下来的,本来来了这里一直凑合着住宾馆。终于和肖洒重逢的那天,叶秘才不再将就。

 

这个院子不大,还没叶公馆的三分之一。就一栋两层,楼下客厅、厨房,楼上主卧、客卧。房子前边有一个小院子,院子里现在被叶秘和肖洒弄得,一边种了肖洒喜欢的玫瑰花,一边是肖洒觉得自己种菜好玩,叶秘特意给他用篱笆圈起来的菜地。

 

怕的是夜宵有时候玩的疯了,会跑进菜地里乱踩一通,辛辛苦苦种的菜坏了不说,夜宵还弄得一身脏。玫瑰花那倒是不用围起来,玫瑰有刺,夜宵被扎过一次就老实了,再也不挨着那边。

 

“老叶你不地道啊,人就在这呢!”

 

方鹏当初在上海和叶秘一起执行任务没几年,之后因为国内革命,叶秘在上海太多人知道了,必须得换个地方换个身份,叶秘有牵挂就来了苏州。方鹏想着哪里都是去,有个熟悉的人也方便,就一起来了苏州。

 

“方大哥,你找我什么事啊?”肖洒在旁边的水桶里洗了洗手,叶秘把口袋里的手绢递给了他。

 

“喜事!明天,就在明天!人民解放军要来了!”

 

叶秘和肖洒都很高兴,他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。随着战略的推进,人民解放军所过之处都迎来了解放,这次是要彻彻底底的解放了。

 

“那你叫我爱人做什么?”现在的叶秘,越来越爱把宣誓主权的词汇挂在嘴边。

 

方鹏无语,说:“明天迎接解放军,大家都商量好怎么庆祝了,特意让我来叫小肖去唱戏。”

 

在苏州的这四年,叶秘他们一开始隐藏身份监视国民党获取情报,到后来国民党出现颓势,一直到国民党无暇其他,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城墙之上。

 

叶秘等人在苏州团结了更多的人民群众,他们都在等待一场东风,送来喜讯。

 

次日,苏州当街撒报,“苏州迎来光明”这一特大标题,在告诉所有人,他们解放了。

 

他们在大戏堂迎来了解放军,当然解放军是没有时间和他们一起庆祝了,只能是苏州人民的欢呼。

 

肖洒在人们组织的地方唱了一曲,就和叶秘走了,方鹏还想留在那里热闹热闹。

 

回到小院,叶秘搬了两个躺椅在院子里。和肖洒一起躺着,肩并着肩看星星。

 

“有什么打算?”肖洒问叶秘。

 

叶秘看着肖洒,牵着他的手,说:“咱们就在这吧,这里风景好,是你喜欢的。”

 

他们已经完成了组织交代的任务,现在大业已成,组织上也没什么可以交给他们的了。

 

以后不管作何决策,叶秘都已经决定做一个普通人。种种花,养养菜,守着爱人,牵一条狗。

 

白天清晨一起吃饭,一个人去戏楼,另一个人就陪着,下午忙完了就收拾收拾院子里种的这些,晚上饭后两个人一起遛狗散步,踩着月光回来。

 

叶秘攒下来不少钱,之前的都还在,后来又添了不少。叶秘都藏的好好的,以后就做点生意,实在不行……

 

“以后就麻烦肖老板照顾我了。”

 

叶秘看着肖洒,望向爱人的眼睛里永远都缀满了温柔缱绻。

 

肖洒回看着叶秘,把头轻轻靠在他胸口上。

 

“好,以后我养你。”

 

肖洒看着天上的月亮,月光皎洁,在夜晚他也能看清院子里的情况。

 

肖洒说:“像做梦一样。”

 

是啊,就像是梦一样,被压迫半个多世纪,到现在才终于算是有了喘息。打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,直到现在才发现原来黑暗已经过去,他们重新迎来了光明。

 

对于叶秘来说,这段时光里,觉得最像梦的,就是重逢的那天。他还记得红宝石的光芒反射在肖洒的脸上,星星点点添了一些神秘朦胧,更不像真的了。

 

后来肖洒说当初自己如何死里逃生,在方鹏跳出去之后,肖洒就跳出去了。只是火车在开,肖洒落地位置不同,那里的坡有些陡,肖洒打了几个滚直接翻到了坡底,方鹏没看到,所以也就不确定。

 

肖洒知道这个事肯定会招来特务部,所以他从坡底的路走了,一直不停的走,顺着火车轨道的路走也能出了上海。

 

肖洒后来晕倒在路边,是马帮运货路过时发现他才把他救了,醒来后就到了杭州地界。养伤半个月,肖洒不知道怎么联系组织,这里也没人认识他。

 

上海回不去,南京因为叛变者的事也注意到他了。肖洒决定去苏州,去看看生活过的地方吧。

 

马帮的兄弟们仗义,知道他落了难身无分文,还借他银钱。肖洒好不容易到了苏州,第一时间去了师父以前开戏楼的地方,毕业时他来过,已经成了饭店,这次来,发现戏楼重开了,用的还是以前的名字:吉祥戏楼。

 

肖洒进去看了,只觉得熟悉,却又物是人非。反正也找不到营生,肖洒就问了这里的老班主,招不招人。

 

肖洒有童子功和天分在,那十年里学了不少,这会儿唱起来也不逊于其他人,甚至技高一筹,老班主看中了他的嗓子,当下就拍板让他上戏。

 

渐渐的,“肖月”这个名字传遍了苏州,戏楼一票难求。肖洒用的化名,他的真名不好叫人知道。老班主去世后,本来要把戏楼传给自己的大弟子,可大弟子无心经营,于是流落在戏好的肖洒身上。让他帮忙,照顾着这一帮子人。

 

做了班主,肖洒很少唱戏了,不然有些顾不过来,就偶尔开一场,没场卖票时,售票口都挤满了人。

 

肖洒以为这就是他最后的命运了,他没有办法见叶秘,甚至不能给他一封信,怕给他带去麻烦,索性就此天各一方吧。

 

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,肖洒摸着手上的金素戒和红宝石胸针,总是难受。

 

叶秘那天听的曲,是肖洒教给他们的唱法,肖洒比他们早到这里十来年,更知道苏州人喜欢什么唱腔,所以叶秘才觉得熟悉。

 

那朵玫瑰被送到后台的时候,肖洒正好在后台看他们准备。肖洒本身也喜欢玫瑰,后来叶秘知道他喜欢就送,让肖洒看见玫瑰就想起了叶秘,所以就在戏楼桌子上都放了一支。小童又说这就是一位客人拿戏楼的玫瑰借花献佛的。

 

肖洒突然就好奇的掀开后台侧面的帘子往小童指的方向看了一眼,就那么一眼,已经足够弥补肖洒这几年的空洞。

 

他了解叶秘,看状态也知道叶秘在执行任务,于是肖洒让小童在人走时告诉对方明日来看戏。

 

肖洒特意遮了半面,因为从前叶秘知道他会唱戏后,不知道从哪搞来一身行头让他扮上,结果就是一晚上如同浮萍,飘飘不知何处去。

 

想到这肖洒脸色发烫,当然,遮面只是个小把戏,想试试叶秘能不能认出他罢了。

 

第二天他出场唱出来的时候,肖洒就知道叶秘已经认出来了。

 

后来叶秘汇报了肖洒的事,组织让肖洒只是配合叶秘他们。

 

这也没办法,肖洒的经历只能是他说的,组织没办法确定,为了安全,他只需要协助,意思就是任务目的不用告诉他,需要做什么就去做,或者不用他也可以。

 

叶秘其实还挺开心这样的结果的,不用让肖洒在犯险。肖洒也理解组织的决定,他这近三十年经历可谓丰富多彩,生离死别,死里逃生,快乐过,痛苦过,唯独没有痛快过。

 

这一次,起码可以痛快一回。起码肖洒可以现在叶秘身边,终于能在众人面前和他们说两人相识。肖洒可以和叶秘一起逛街,吃饭,一起回叶秘的小院子,除了相爱不为众人知,他们也过得和普通人一样。

  

像现在,两人还能并排在院子里看星星,不用担心突然有人来。

  

苏州解放后,组织派来新的人员接管这一城的政务。此时百废待兴,革命尚未成功,解放的任务仍在继续。

 

1949年10月,新中国成立。

 

论功行赏,也有他们的一份,就按当初约好的,叶秘和肖洒谢绝了,领了勋章就回了苏州,待在他们的小院子里。方鹏倒是封了官,因为地下党身份原因,他们后来多半改了名。

 

叶秘和肖洒去看了大石和秀娟的孩子,孩子听了父母的英雄事迹,立志要参军。

 

肖洒和叶秘头靠着头,坐在屋外看着天上的星星。正是秋天,玫瑰花都开了,肖洒手里拿着一朵,是叶秘精挑细选了一支开的最好的剪了刺。

 

肖洒说:“天又黑了,月亮出来了。”他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年的月亮。

 

“没关系,”叶秘揽住了肖洒的肩膀,“天很快就会亮,等天明,我还在你身旁。”

 


  

  

From岁岁去寒:

  

至此,《等天明》全部完结,谢谢一直以来支持喜欢这篇文的小伙伴,你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,未来也会继续为爱加油!

  

以我浅薄的文字表达能力,可能所描写的,那个时代的家国情怀和大爱小爱并不十分通透。但也希望能让你们感受到,如果不能,我很抱歉,力尽于此。


我就准备把所有对这篇文的情感思绪都交代在这了,如同我的ID,我在写文的世界里身处博肖宇宙,我们下一个平行时空再见。

 

最后聊表敬畏: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,有强大的国家支撑,有愿意负重前行的开路者和守卫者,真的很幸福。

 

祝,观文愉快。

 

(全文完)

 

评论(6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